close

 

文章源自http://www.coco01.net/post/517868?r=ailsachen

 

    不知此篇文章關於成功人士的穿著論述是否侷限在以”男性”為主?我的印象,女人愛美的天性使然,確實比男人花更多時間在穿著打扮上,常有少一件新鞋與新衣的購買慾湧上心頭。

 

    大三那陣子,常跟班上最會打扮的男同學宇達走一起。他身上穿搭總是每天不同款式,髮型也抓得特別奔放,堪稱班上”花美男”的代表。會打扮,也勤保養,這方面可能連愛打扮的女生也沒他用心。

 

    當年生活處於低潮的我,原本節儉個性,受他影響而買了三樣有牌的衣著:Levis牛仔褲、Timberland鞋子、Poter包包,費用加一加也差不多快破萬,這可是接近我半個月暑假工讀的薪資。這可是繼國中買了”歐尼爾”代言的Reebok鞋子後第二次買名牌衣著的消費行為。不過,這畢竟不合我個性,且家境沒太多銀元可支援我,出門怎穿都是同一套,穿久了,沒了新鮮感,虛榮心也慢慢磨掉了。錢難賺,這價值觀還是比較符合我當時的感受。

 

    由於穿著不是我重視的事,避開出席重要場合不說,出門真的穿得比較休閒、簡單,但不到素面,倒是怎穿的都那幾件衣服在輪調。偶而出門也是有猶豫該穿哪套的煩惱,但常常浪費了一段無意義的思考後,又跟上次穿同樣的穿搭出門。

 

    我很認同文章說的,如果花太多時間在這些我不講究的雞毛蒜皮小事的抉擇上,會耗掉我太多腦力,難以專注在對我比較有意義的事情上,降低我追求人生意義的生產力上。

 

    年紀一年一年在長,越覺得時間比金錢寶貴。為了讓自己做任何事更有效率,處理手機上的Schedule清單時,會按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時間完成。當下覺得不重要的也可以不做的事情,直接刪除。其他像繳費這類不那麼緊急,但不能不做的瑣事,看自己當天行程是否順路來決定是否當天繳清(前提是繳費期限未到),不然就交代當家庭主婦,有很多空閒時間的我媽去幫我繳清。

 

    花錢方面,關於旅行與拍照上會花到的器材費用,這些能富足我心靈享樂方面的產品,網上看到不錯的促銷價就下單了,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比價上。至於我最重要的興趣”寫作”方面,也擬定了一套SOP步驟來完成作品。首先是把當下湧現的靈感來個簡單紀錄,判斷是否能,也是否想寫成一篇文章,想繼續下筆就等先定個主題。接著聯想主題時湧現的一堆關鍵字記錄下來,用幾句話描述這些關鍵字詞,接著這幾個關鍵字詞按文章段落的下筆邏輯來個排序,再加些文字修飾與編刪讓這些字句串聯起來,此文章作品大抵完成,最後就是錯別字和字句描述來個校正或給熊導看一下發表感言。如果文章有不夠力或感覺缺少什麼的地方,再上網用文章標題的關鍵字搜尋來擷取一些資料當補充。

 

    想起最近看到的斷捨離一書,和先前教人如何提升收納功效的日本作家,我有了一些感觸地養成了一些習慣。第一,關於旅行後留下的一些物質品,像票根之類的,頂多就拍進相片庫來存檔,也少買裝飾用的紀念品,減少空間囤積,免得事後需花時間來整理與收納和保存。第二,原本像垃圾堆和倉庫的房間,我總藉口說花一個假日來完成大掃除整理,但是到了假日,我又不想把這黃金時光拿來做清掃整理等對我來說產生不了什生產力的事上,只好一拖再拖地說:下次再整理好了。於是,我決定每天用一點點時間整理和清掃一部分的堆積物,然後慢慢累積,很快就完成房間的大掃除與收納了。第三,每次上網時,偶而上傳與整理一些珍貴的圖檔照片,避免遺失,也節省下次搜尋的時間。

 

    我沒想要到成為萬眾矚目的成功人士,但我跟他們一樣熱愛善用時間,也懂得很難每天總是難有一段長且完整的時間來專注完成自己的重要任務。時間被每天繁雜的事物切成許多片段,所以待完成的一件事,有時得分割成許多按輕重緩急排序的部分,用簡短的空檔片刻去完成不費時的小部分,將較多且完整的一段時間去完成思考性質重且須做抉擇的地方,只有這樣,我才能將時間的價值和力量發揮到最大功效,並逐一拼湊出我的人生夢想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eten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